学术活动中心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66

湖北省天文学会天体物理学术活动中心落户我校

    期次:第13期    作者:学通社记者 张静怡 见习记者 杜红艺 陈芳俐 徐忠强摄




本报讯(学通社记者 张静怡 见习记者 杜红艺 陈芳俐)11月8日下午,湖北省天体物理学术交流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天体物理学科发展座谈会于行政楼1号会议室召开。校长胡仲军,省天文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高布锡、副理事长郑小平、理事汪定雄,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主任朱宗宏、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吴庆文、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俞云伟等出席。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信息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肖明主持座谈会。
  郑小平为大家介绍了我国天文物理学的发展情况。他说,作为一门学科,我国天文学的发展虽然暂时落后于物理学,但其发展态势良好。他指出,武汉是湖北高等教育培养的高地,天文学要占领武汉的人才培养高地,将东部人才优势和西部地域优势相结合。同时,他认为,在天体物理专业上要做到“小而精”,要做出特色。在全社会普及天文学,为天文学的发展创造有利的社会环境。
  汪定雄以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罗俊研究的《精密测量物理重大研究项目》工作为例,强调要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虽然天体物理的发展态势良好,但是不能与物理学脱节,不能只顾埋头向前走,而要抬头“观天”,就是要思考天文学今后的发展方向,避免错失良机。
  我校天体物理研究所所长范锡龙博士介绍了我校天体物理学科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表示在未来的五年里,将引进更多的天体物理人才,逐步壮大人才团体,派遣老师到兄弟院校进修,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参与湖北省天体物理研究,更好地发挥二师的师范类特色,为湖北省天体物理发展作出贡献。
  伴随着一阵阵热烈的掌声,高布锡宣布:湖北省天文学会天体物理学术活动中心成立。胡仲军、高布锡、郑小平、汪定雄为学术活动中心揭牌。
  高布锡说:“二师成立湖北省天文学会天体物理学术活动中心眼光独到,希望活动中心能作为平台相互交流。参与活动中心的人不在多,而在于精,希望活动中心能高水平工作,走在天体物理学术的前沿。”
 朱宗宏作为湖北二师天体物理学科建设的直接参与者,他认为,国家对天体物理的高度重视和重大战略需求,促使许多大学重视天体物理学科,破除了天体物理南北两大格局,逐渐形成遍地开花的趋势。湖北省可以走以相对论效力和引力的强产效益的特色道路,做出以引力为基础的天体物理课程。而二师天体物理学术活动中心的成立则可以弥补湖北省各高校天体物理学科交流的一种空白。吴庆文认为,在中国,天体物理的发展正处于黄金时期,必须加强各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俞云伟表示,天体物理虽然规模较小,但研究成果和其他学科相比是放在同一平台上进行竞争的,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
  校长胡仲军发表重要讲话。他向各位专家出席本次天体物理学科发展座谈会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专家对我校学科建设给予的鼓励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建议,在天体物理学科上,可以实施三种人才队伍建设方案,一是通过“走出去”,让年轻教师出去学习;二是“请进来”,邀请专家经常来校开展高水平讲座或研讨;三是人才引进,聘任专家参与管理或指导研究院工作,帮助建立研究团队,接收专家推荐人才来校工作。他要求,在学科平台建设上要有特色,密切考虑社会、科研各方面的需要,要学会在学科边缘找突破口,通过专家指点、整合校内各种资源、加强团队建设的方式,大力建设该平台。他强调,要“订立目标、咬定目标,争取政府支持,与各高校建立长效联动的体制机制”。
  座谈会后,来自澳大利亚国际引力研究中心主任DavidBlair教授作了题为“thepromiseandtheprospectsofgravitationalwaveastronomy”的报告。
  国际交流合作处、教务处、科研处、宣传部等部门负责人,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上述活动。
特别推荐:
欢迎您推荐真实有效用户试用以下任意产品,将奖励人民币200元,若推荐用户成为VIP用户,将再次奖励其费用的10%给您!
联系如下两个QQ:1431537992、2558318645或拨打电话:010-62978088推荐才能够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