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湖北省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工作方案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241

关于筹备第一届湖北省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的工作方案

(讨论稿)

为普及天文知识、培养中、小学生科学创新精神,提高观察、实践活动能力,让中、小学生体验天文观测乐趣,探索宇宙奥秘,在体验、求实、探索、创新中成长。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拟整合学校资源,筹备第一届湖北省中、小学生天文知识竞赛。竞赛的举行可以为全省中、小学生搭建参加天文知识竞赛和观测实践活动的平台,扩展学生天文学知识储备,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更好地为中、小学课外活动服务,使更多的学校在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中给天文爱好者搭建展示自己、互相学习的平台,让更多的学生体验学习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

一、工作内容

  1. 组建湖北省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委员会,制定竞赛活动方案及考试内容,确定竞赛的组织形式,举办地点等内容。

  2. 组织开展第一届湖北省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报名。拟定报名程序,确定报名时间、方式等相关问题。

  3. 开展第一届湖北省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报名、落实相关工作责任人。

  4. 竞赛当天的各项工作安排、考场及考务安排。

  5. 确定竞赛成绩与排名,并发放证书。

  6. 组织省赛优秀学生参加全国天文学知识竞赛,并对其进行专项培训,其他学生自愿参加。

二、工作安排

  1. 组建湖北省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委员会,明确委员会职责。

  2. 制定竞赛活动方案。明确举办地点,时间和组织形式。

  3. 竞赛报名由委员会统筹安排,撰写第一届湖北省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报名简章并提交委员会审核。

  4. 委员会组织专家拟定竞赛试题并提交委员会审核。

  5. 委员会明确竞赛当天的参与的部门和地点。包括安全,后勤,志愿者等相关事宜。

  6. 竞赛结束后委员会组织阅卷,公示成绩并发放证书。

  7. 组织省赛优秀学员报名参加2020年全国天文学知识竞赛,并组织相关培训,学生自愿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