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天文科普基地建设方案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515

一、关于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建设湖北省天文科普培训基地的方案

二、建设单位天文学团队简况

近年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通过校内培养、人才引力进方法,基本建立为一支知识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合理的天文学团队。团队现有专职教师6人,其中副教授5人教授1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1人获楚天学子,1人获光谷学子称号。聘请长江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朱宗宏为特聘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郑小平教授为彩虹学者、武汉大学优青范锡龙为特聘教授,已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梯队。我校天体物理团队的研究水平和实力,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2013年我校成立“天体物理研究所”,并在湖北省天文学会的批准下成立“湖北省天体物理学术活动中心”,此中心是湖北省唯一的、面向全省天文学研究的学术活动平台。2018年,成立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天文学研究中心。

三、项目建设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教育进展国际评估组织曾经对全球21个国家进行的调查显示,中国孩子的计算记忆能力排名世界第一,想象力却排名倒数第一,创造力排名倒数第五。在中小学生中,认为自己有好奇心和想象力的只占4.7%,而希望培养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只占14.9%。天文科普可以让青少年领略到星空的美丽,更能使青少年感悟到深邃浩渺的星空中蕴藏着的人类思想的美丽,提高青少年的想象力和探索未知的欲望。

同时天文学作为六大基础学科之一,也可以说是最古老的科学,同时也是最前沿的科学,是研究宇宙间天体及其系统的科学,也是探索物质世界基本规律的自然科学基础学科之一。学习天文学可以促进青少年在知识和科学的领域里得到全方位的提高,也有利于培养正确的世界观。21世纪将是人类走向太空的世纪,人类将会开发月球、登上其他行星、从而探索宇宙。为适应世界航天事业飞速发展的时代要求,建设天文科普基地,普及天文知识应是加强青少年素质教育一个重要内容。

四、项目建设的目标

拟建设的项目将面向湖北省中小学生的天文科普教育,建设成国内领先的天文科普基地之一。同时,与天文知识竞赛结合,将基地作为培养中小学天文科普教师的重要教育阵地。

五、建设天文科普培训基地的步骤

  1. 制定实施方案。根据湖北省天文学会和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在调研基础上提出的要求,制定《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天文科普培训基地的实施方案》,争取相关部门支持。

  2. 建设科普基地(介绍天文学历史、观测历史、望远镜、前沿科学等相关内容),为开展天文学知识普及及培训工作做好基础。

  3. 整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现有基础设施资源,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现有的条件基础上,积极沟通、协商,为天文科普培训基地的建设、运行奠定良好的基础。

  4. 研究制定特色精品培训课程课题。组成课题组,进行攻关并取得成效。

  5. 邀请湖北省教育厅和湖北省天文学会检查验收。

  6. 进行挂牌并召开现场会议。

六、保障措施

  1. 充分利用学校现有办学条件,天文科普培训基地建设打好基础。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基础设施有了较大改善,学校现有一栋六层楼的学术交流中心,可以容纳200人左右的住宿。天文学团队教师6人,并还在持续引进天文相关专业人才。结合湖北省天文学会,利用省内现有天文学资源,推进特色课程开发和现场教学,建立特色鲜明的教学培训体系。

  2. 学校党委支持,持续投入,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办学条件等级;健全机制,强化外聘客座教师队伍建设;以人为本,强化基地行政后勤队伍建设。

七、组织领导

由肖龙胜负责协调建立湖北省天文科普培训基地建设的具体事谊。